[快速瀏覽] 一九八四

瀏覽原因:

反烏托邦三部曲之一

共借了兩次,才把這本書看完
前面讀起來有點沉悶,直到溫斯頓閱讀完愛麥虞埃爾·果爾德施坦因的著作,寡頭政治集體主義
「戰爭即和平;自由即奴役;無知即力量。」
(其實是奧勃良等人著作)
劇情就爆炸性展開,
主要敘述戰爭背後的意義,為了社會階級能常存而存在
中心思想在談論「雙重思想」
「誰控制過去就控制未來;誰控制現在就控制過去。」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原因,書中沒提到「自由即奴役」,非常可惜啊

這部還曾經改編成電影,
我最期待的台詞應該是,神秘人物在溫斯頓的夢境中告訴他,「我們將在沒有黑暗的地方會面」
而等到真相揭曉,神秘人物低聲跟他說,
「別擔心,溫斯頓;你現在由我看管。我觀察你已有七年。現在到了轉折點。我要救你,要使你成為完人」

反烏托邦世界的藍圖是
「這種世界與老派改革家所設想的那種愚蠢的、享樂主義的烏托邦正好相反。
這是一個恐懼、叛變、折磨的世界,一個踐踏和被踐踏的世界,
一個在臻於完善的過程中越來越無情的世界。我們這個世界裡,所謂進步就是朝向越來越多痛苦的進步。
以前的各種文明以建築在博愛和平正義上相標榜。
我們建築在仇恨上。在我們的世界裡,除了恐懼、狂怒、得意、自貶以外,沒有別的感情。其他一切都要摧毀。
我們現在已經摧毀了革命前遺留下來的思想習慣。
我們割斷了子女與父母、人與人、男人與女人之間的聯繫;
沒有人再敢信任妻子、兒女、朋友。而且在將來,不再有妻子或朋友。
子女一生下來就要脫離母親,好像蛋一生下來就從母雞身邊取走一樣。
性的本能要消除掉。生殖的事要弄得像發配給証一樣成為一年一度的的手續形式。
我們要消滅性的快感。我們神經病學家正在研究這個問題。
除了對黨忠成以外,沒有其他忠誠。除了愛老大哥以外,沒有其他的愛。除了打敗敵人而笑以外,沒有其他的笑。
不再有藝術,不再有文學,不再有科學。我們達到萬能以後就不需要科學了。
美與醜不再有區別。不再有好奇心,不再有生命過程的應用。一切其他樂趣都要消滅掉。
但是,溫斯頓,請你不要忘了,對於權利的沉醉,卻永遠存在,而且不斷地增長,不斷地越來越細膩。
每時每刻,永遠有勝利的歡悅,踐踏束手待斃的敵人的快感。
如果你要設想一幅未來的圖景,就想像成一隻腳踩在一張人臉上好了 ー 永遠如此。」

整本書的菁華都在寡頭政治集體主義那個段落,直接買一本書來珍藏最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inoh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