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瀏覽] 女生徒

瀏覽原因:

起初是因為山下リオ曾演過「女生徒」而注意到這本書
借了兩次才看完

收錄「皮膚與心」、「葉櫻與魔笛」、「燈籠」、「蟋蟀」、「等待」、「阿三」、「貨幣」、
「羞恥」、「女生徒」、「千代女」、「招待夫人」、「十二月八日」、「誰都不知道」、「雪夜的故事」

「女生徒」一書,多為太宰治中期以女性獨白形式抒發的作品集結,細膩與感性中,
流露出溫暖與懷舊的情懷,還有那深深的親切感。

「女生徒」
青春期的少女,帶著憂鬱看待自己徬徨的未來以及周遭,但是這也是青春期才有的
青春期如同出麻疹一樣,放任不管是不對的,
若是在一番自我頓悟、釋放之後,說不定會有平靜的新自我產生出來。

「皮膚與心」
我唯一小心呵護的皮膚
我對丈夫總是是莊重、謹慎、順從,是個得體的妻子
但是當皮膚長出膿包,
心情隨之而來的恐懼、憎恨、嫉妒,一點都不美麗
但是這些泥沼自古以來就存在,
若能讓這些渴望直率地表現出來自我與身體,不知道會有多麼輕鬆
以後我應該順從自己,更能純真任性的跟丈夫撒嬌吧

「千代女」
小時候被稱為文學才女,但是因為他人過度吹捧而對寫作產生排斥
長大後雖然重拾文筆,但是文學之神已經離他遠去
可是她仍做著文學少女的夢,柏木舅父的預言會實現吧?

「葉櫻與魔笛」
手足情深的姊妹,因不忍妹妹被筆友M.T拋棄
於是姊姊冒名M.T寫給妹妹一封信
「我會天天寫歌送給你,然後天天在你的庭院籬笆外面,用口哨吹軍艦進行曲給你聽。
請你好好活著,神一定會在某處看著我們。」
即使最後妹妹知道是姐姐寫的,
但是果然神是存在的,從葉櫻林裡傳來奇妙的進行曲

ps:事後知道蒼井優曾在雜誌裡說,喜歡太宰治的「皮膚與心」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inoh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