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瀏覽]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瀏覽原因:

因為李安開始拍攝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
而且也好一陣子沒看西洋作品了
我覺得有點像魔幻寫實小說類型嗎
起初真的看的有點欲振乏力
(這似乎是我的通病,看書毫無耐心)
故事先給我們一大段關於宗教信仰、動物園的議論
為什麼一定只能在基督教、伊斯蘭教、印度教中擇其一
一個國家(天上)適用一種護照(宗教信仰),還是一個國家適用任何一種護照呢
為何活在動物園裡的動物,可以逃走卻不逃走,寧可待在柵籠,而不願享受野放的自由
動物也跟人類一樣,願意住在大飯店,享受免費的客房服務、周到的醫療服務
而不願意流浪街頭、孤苦伶仃
或許是從小已經喪失了野外求生的能力,只能向現實低頭也不一定


在海上漂流的227天,最恐怖的不是孟加拉虎
而是無聊和恐懼的矛盾,在你無聊的時候恐懼也是四面埋伏:
你會崩潰,痛哭失聲,你的心中驚疑不定,
你尖叫,你故意自殘,而恐懼深植心中固然是最危險的時候,
你卻仍覺得無聊,對一切的恐懼只感覺到一種深沉的疲憊

理查.帕克反而變成是他唯一的同伴,理查.帕克也深知此點,發出噴因以示友善
為了讓理查.帕克了解救生艇與動物園無異,
皮辛必須當起救生艇管理員,開始規劃理查.帕克的柵欄,提供他生活起居
讓他了解誰是老大,必須遵從他的指令
哨子和掌控船舵成了他操縱理查.帕克的能力

飽暖則安逸,憂患則志高。我跟你說,你要是也跟我一樣,你也會像我一樣提升自己的思想。
人愈卑微,心就愈想高飛。所以我喪失了希望,窮途末路,眼前是盡地荊棘,
這個時候我會回歸上帝其實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最後兩人終於平安漂流到墨西哥
皮辛哭泣了,不是因為戰勝了磨難,不是因為人類出現,
而是理查.帕克頭也不回,沒有轉頭看著皮辛,頭也不回的朝著內地前進


ps:
故事末提供另外一種版本,
台灣水手是斑馬,皮辛母親是紅毛猩猩,廚子是鬛狗,而皮辛是理查.帕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inoh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