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瀏覽] 月亮與六便士

瀏覽原因:

高更為原型塑造的人物,以自傳的寫法呈述故事

一個英國證券交易所的經紀人,本已有牢靠的職業和地位、美滿的家庭,
但卻迷戀上繪畫,像“被魔鬼附了體”,突然棄家出走,到巴黎去追求繪畫的理想。
他的行徑沒有人能夠理解。他在異國不僅肉體受著貧窮和饑餓煎熬,而且為了尋找表現手法,
精神亦在忍受痛苦折磨。經過一番離奇的遭遇後,主人公最後離開文明世界,遠遁到與世隔絕的大溪地島上。
他終於找到靈魂的寧靜和適合自己藝術氣質的氛圍。他同一個土著女子同居,創作出一幅又一幅使後世震驚的傑作。
在他染上痲瘋病雙目失明之前,曾在自己住房四壁畫了一幅表現伊甸園的偉大作品。
但在逝世之前,他卻命令土著女子在他死後把這幅畫作付之一炬。

對這部沒有特別的喜歡,只是覺得標題很有趣
月亮象徵著理想,六便士象徵的現實(英國價值最低的銀幣)
斯特里克蘭德放棄自己的一切追求自己的理想,
說不定連他自己也覺得很痛苦,自己身體存在著一個魔鬼,繪畫成痴的魔鬼
迫使著他朝著月亮,一無返顧的前進也說不一定

每個人在心裡都個夢想
或許對別人對於這抉擇感到是很荒唐無理,但作這抉擇在於自己
這一切都取決於一個人如何看待生活的意義



p.120
「為什麼你認為美 ー 世界上最寶貴的財富 ー 會同沙灘上的石頭一樣,一個漫不經心的過路人隨隨便便地就能夠撿起來?
美是一種美妙、奇異的東西,藝術家只有通過靈魂的痛苦折磨才能從宇宙的混沌中塑造出來。在美被創造出以後,
它也不是為了叫每個人都能認出來的。要想認識它,一個人必須重覆藝術家經歷過的一翻冒險。他唱給你的是一個美的旋律,
要是想在自己心裡重新聽一遍就必須有知識、有敏銳的感覺和想像力。」

p.171
「我愛她遠遠超過了我自己。我覺得,在愛情的事上如果考慮起自尊心來,那只有一個原因:
實際上你還是還是最愛自己。不管怎麼說,一個結了婚的男人又愛上別人並不是什麼稀罕事,
常常等他的熱勁過去了,便又回到他妻子的身邊,而她也就同他和好如初了。這種事誰都認為是很自然的。
如果男人是這樣,為什麼女人就該是例外呢?」

p.174
過去我認為她愛施特略夫,實際上只是男人的愛撫和生活的安適在女人身上引起了自然反應。
大多數女人都把這種反應當作愛情了。
這是一種對任何一個人都可能產生的被動的感情,正像藤蔓可以攀附在隨便哪株樹上一樣。
因為這種感情可以較一個女孩子嫁給任何一個需要她的男人,
相信日久天長便會對這個人產生愛情,所以世俗的見解便斷定了它的力量。
但是說到底,這種感情是什麼呢?它只不過是對有保障的生活的滿足,對擁有家資的驕傲,
對有人需要自己沾沾自喜,和對建立起自己的家庭洋洋得意而已;
女人們秉性善良、喜愛虛榮,因此便認為這種感情極富於精神價值。
但是在衝動的熱情前面,這種感情是毫無防衛能力的。

p.291
「使斯特里克蘭德着了迷的是一種創作感,他熱切地想創造出來。這種激情叫他一刻也不能寧靜。
逼著他東奔西走。他好像是一個終生跋涉的朝香者,永遠思慕著一塊聖地。盤據在他心頭的魔鬼對他毫無憐憫之情。
世上有些人渴望尋獲真理,他們的要求非常強烈,
為了達到這這個目的,就是叫他們把生活的基礎完全打翻,也在所不惜。斯特里克蘭德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只不過他追求的是美,而不是真理。對於像他這樣的人,我從心眼裡感到憐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inoh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