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瀏覽] 台北人&紐約客

瀏覽原因:

台北人共收錄「永遠的伊雪艷」、「一把青」、「歲除」、「金大班的最後一夜」、「那片血一般紅的杜鵑花」、「思舊賦」、
「梁父吟」、「孤戀花」、「花橋榮記」、「秋思」、「滿天裡亮晶晶的星星」、「遊園驚夢」、「冬夜」、「國葬」
紐約客共收錄「謫仙記」、「謫仙怨」、「夜曲」、「骨灰」、「Danny Boy」、「Tea for Two」
相較於「台北人」描述的是眾多大陸來到台北的「台北人」對於過去在對桂林、上海、南京的生活難以忘懷。
而「紐約客」則以紐約的「世界人」為描寫物件,
「世界人」既指中國人到了國外成了「世界」公民,同時也包括了非中國人的外國人。
也許是「紐約客」的整體歷史背景無「台北人」齊一,
或是說當年白老師是「台北人」、「紐約客」同時進行寫作
因為趕著完成「台北人」,把「紐約客」就耽擱了,一耽擱就數十年
所以主題就沒「台北人」明確,
從國族立場到世界主義的轉變
但是或許這才是白老師所要的「世界觀」吧


喜歡的作品分別是
長錯了一根骨頭的「遊園驚夢」
強忍著淚,齊聲歡唱Doris Day - Tea for two的「Tea for Two」



ps:事隔28年,「遊園驚夢」再度搬上舞台,百年元旦於國父紀念館演出,好想去看啊!
但是為什麼要讓不會唱崑曲的高金素梅演徐夫人,希望他不是個吃重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inoh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