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瀏覽] 被遺忘的故事

瀏覽原因:

看第四本乙一的作品
乙一將過去已「輕小說」形式發表的作品,重新編篡成適合一般人閱讀的版本。
收錄「Calling You」、「被遺忘的故事」、「傷」、「握住小偷的故事」、「形似小貓的幸福」、「瑪莉亞的手指」、
這本應該全部是白乙一,都是溫馨沒有血腥的劇情,
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灰乙一或黑乙一的寫筆,述說被世界拋棄、孤寂無人理解的邊緣人的心情是我喜歡的

這本書喜歡的作品是「被遺忘的故事」、「傷」、「握住小偷的故事」、「瑪莉亞的手指」
尤其是「握住小偷的故事」


「被遺忘的故事」
類似「潛水鐘與蝴蝶」。「潛水鐘與蝴蝶」是靠著左眼眨眼的動作與世界互動,
而「被遺忘的故事」是靠著右手手肘之以的觸感與右手手指與世界互動。
雖然在外人眼裡,他已經是個活死人,可是他妻子仍然不離不棄的守在他身旁
把他的手臂當成鋼琴,指尖敲打在皮膚上的鍵盤,訴說著自己的心情
不知道是老天的捉弄還是憐憫,使他不像「潛水鐘與蝴蝶」只有短短半年生命,而是有好幾十年的日子
四年過去了,終究他得放手,
即使妻子不忍沒說出口,但是他由妻子沉重的指尖可以感覺出他的疲憊
他想到一個自殺的方法,手指不再作任何回應,也感受不到皮膚的刺激。

「你只是裝死而已,對不對?老公,如果你再繼續忽略我的感受。我就真的不再來了。」
「求求你,請回答我。否則我就不再當你的老婆了」

她的指尖如此寫道,我沒有擺動我的食指


「對不起,謝謝你。」

我雖然身處一片靜寂的黑暗,然而在這段日子裡,世界是否依然充斥著聲音與光亮?
我夢想著那永遠無法再看到的光景,靜靜地委身於黑暗之中。


「握住小偷的故事」
是故事裡頭我最喜歡的故事
曾被改編成電影,但是劇情似乎有很大的差異
若是照原著內容,應該也很難映像化
有趣的地方,兩人隔著牆握住對方的手
結果小偷異想天開,又在牆上鑽了第二個洞,想伸手去找手錶,結果反而被對方反抓住手
光是用想的就令人發噱


「瑪莉亞的手指」
主角某天在自家後院撿到一根人的手指。那根手指是他曾喜歡過女性的手指頭。
他把撿來的手指頭浸泡在福馬林裡,打算保存下來,卻在無意中發現了一個祕密

在外人看來,芳和先生與鳴海瑪莉亞是多麼不相稱的一對戀人。
芳和先生確信海瑪莉一定會把戒指套在手指上,一直在案發現場搜尋著兩人堅信的愛情
或許這信念傳達給男主角,使他願意再次相信拋棄他多年的母親

姊姊無法原諒背叛自己的媽媽,「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從此在姊姊心裡深深刻印著
如果鳴海不對自己的過去有所反省,也沒有愛上任何一個男人,那麼姊姊一定也不會恨他,
姊姊完全不相信人是會改變的,所以她勒住了鳴海的脖子

反觀芳和先生,

從窗口射進來的陽光,將被福馬林濡溼的手指頭照的閃閃發光,他擁有這個世上最白最細的特質。
他拿起放在桌上的銀製戒指,靜靜地將戒指套入那白皙的手指頭中。

ps:
「Calling You」、「形似小貓的幸福」、「在黑暗中等待」這三部曲在作者佔有重要的地位;
有別於其他作品,作者對這三部作品的主角抱持著特別的感情。
他個人認為這是定義自己這個作家最簡單的方法。
不管是以種類、或者以黑白二分法來判別,站在作者的角度來看,都是一點也不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inoh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